一樣的陽光,一樣的藍天,在地球兩端卻有著不一樣的生命;

一樣的年齡,一樣的笑容,眼中卻有著不同的渴望。

這次隨世界展望會到薩爾瓦多,我體驗當地的生活,我不只看到了以前在報章雜誌上出現的貧窮畫面,更學到了很多學校沒教的事,讓我的心中有許多感觸。

  
Judy在美接受媒體採訪
Judy擔任「人文關懷小記者」在美接受媒體採訪

當我在台灣,渴望每天逛街看電影時,薩爾瓦多的孩子卻必須每天走20分鐘的路到玉米田,幫忙種玉米、施肥、拔草和撿柴。在頌里沙計畫區中的Maria家時,我們到玉米田幫忙耕種、扛木柴。雖然扛的木柴只有他們的三分之一,卻足以讓我們汗流浹背,了解他們辛苦的生活。那時的我,不只腳步沉重,我的心,似乎更沉重。我心裡納悶著:為什麼在同一片藍天下,我們卻過著不一樣的生活?我們甚至有相仿的年齡,為什麼卻注定成為不一樣的生命呢?

當我在台灣,渴望求知學習時,有些孩子卻生活在沒水沒電的環境下。走進堤貝帝唐計畫區中的一個社區,他們的住屋是用土塊、鐵皮、瓦片或黑色袋子所製成的。更令人震驚的是,他們所有的飲水和用水都是來自一條充滿垃圾與泥巴的河流。

過去,我對於為什麼要讀書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但在看到這一切後,我發現:讀書是在累積我將來幫助別人的能力。就像去布吉納法索服外交役的連加恩,在他回台灣後,他選擇攻讀疾病防治,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回到布國,提供更多的協助。想必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吧。

感謝世界展望會讓我有這特別的經驗,讓我深刻的了解到:在我付出的同時,我得到的更多,那就是知福、惜福。雖然我們的力量有限,但是,我想告訴大家:點燃心燈,與世界分享這份無國界的幸福,我們的生活將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