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小就喜歡閱讀這件事>>

媽媽跟外婆不斷的強調:她啊,從小沒別的興趣就喜歡看書!如果她不聽話只要懲罰她一天不看書,她馬上打電話跟外婆哭訴告狀。

Judy從小最喜歡看故事類的書,熟讀過的故事傳記不計其數,現在家裡幾乎整面牆滿滿都是她看過的書,越來越大後則是各式類型的書都看,最近竟然開始迷上看〝建築主題〞的書。

吳宜庭 Judy

  

問她能否推薦幾本經典好書,她第一時間說了『哈利波特』跟『那尼亞傳奇』。

她 說現在手上正在看〝英國版哈利波特第七集〞,她認為到目前為止這是她最愛的一套書。問她為何選英國版而不選美國版,她分析:我曾聽說英國人用字比較優雅, 所以我從第一集就選英國版來看,問她是否真的驗證〝用字優雅〞這一點,她猛點頭,小小年紀對事情倒是有她獨特見解,也看的出幾分科學家從不放棄實事求是的 精神。

以前還小的時候如果有看不懂的字就馬上去查字典,所以久而久之就習慣看英文書籍,這樣的好習慣伴隨著Judy讓她著迷並沉醉於閱讀英文書籍當中。

 

<<認真嚴謹自主性強、對學習總是充滿興趣>>

剛開始到芝蔴街上課,因為學校嚴格要求"NO CHINESE",有一回下課,Judy站在櫃檯許久,許多人來來回回正納悶這小女孩究竟想做什麼?經老師詢問後才知道原來Judy只是想要打電話回家,但礙於規定不能說中文,才幼稚園年紀剛上芝蔴街美語A級的她不敢踰矩規範,才動彈不得。

媽媽說:Judy從小學習態度一直很好,一方面也因為記憶力佳,所以學習上非常順利,不管對任何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心、保持強烈興趣,小小年紀從不畏懼主動找外國人詢問事情,藉以訓練自己英語程度。

Judy在小學一年級時就已經獨具想法,自主性也強,曾在電視上看見有人下圍棋即主動跟媽媽要求想知道圍棋怎麼玩,於是媽媽幫她報名圍棋課程,而學了一陣子後,Judy決定要結束圍棋課程,只因她評估:我已經知道怎麼玩了,而且覺得對以後沒有很大的幫助。

 

<<善用時間勤勞不懈,為自己創造更寬廣的學習空間>>

年紀雖小,但已具備很成熟的判斷力,Judy認為以後全世界將有很多人都會講英文,所以會講英文肯定不是獨特之事,於是在英文有相當程度的基礎底子後,開始思考應該選擇繼續學習培養第二種外語,於是開啟了學習日語之路。問她這個階段同時再學習另一種語言會不會跟英語混淆?Judy說:不會,反而英文有了一定的基礎後,學起日文很有幫助耶!

去年家族到日本去旅遊,很多事都仰賴Judy當小翻譯!例如:要她幫忙買東西、點餐、詢問珍珠飾品品質價格差異...等等,才學日語沒多久時間的她,在大家眼中已經可以活生生把日語真實運用在生活上,聽了真的令人對她刮目相看。

除了學語言,Judy從幼稚園中班開始學鋼琴、幼稚園大班就主動跟媽媽要求想學長笛,一般小孩總是恨不得少些時間學東西,多點時間可以玩樂、看電視,但Judy媽媽說:從小Judy就不看電視,她常主動要求學東西,媽媽在她僅是幼稚園大班年紀竟也同樣對Judy提出一個要求,因為是她主動想學,所以要她自己主動打電話到長笛班去報名、自己安排課程時間,而她也都做到了。

從來,不管學美語、日語、鋼琴、長笛、直笛、跳舞、配音、桌球、游泳…,Judy每天總是自動早起,為自己爭取多一點時間去學習與練習,問她是否對自己未來有所規劃,她搖搖頭,但從她眼中卻無法掩飾一股對未來難以想像的企圖心。


<< 700元的偉大>>

700元可以做什麼?

幾十年來台灣經濟的蓬勃發展造就世代之間金錢價值觀的明顯落差,但我們卻很雀躍地聽到這樣一個故事~

Judy在參加國語演講時總會自我介紹說:事實上,我有一個哥哥,他在遙遠的莫三比克…當時參加演講比賽從思考標題到蒐集資料絕不假手他人,但這個演講卻沒有讓她得到高分,評審老師的理由是:這不可能是她寫的文章! 

閱讀Judy的文章

俗話說的好:「台灣錢淹腳目」,七百元到底有多大呢?也許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每月所繳的上網費用都遠大於這個數字呢!

經由世界展望會的認養計畫,每個月我與我的妹妹用七百元的零用金,飛越至地球的另一端-莫三比克,幫助一位名叫Dino Francisco的小男生。他的族別是Chuabo。他跟我一樣是四年級。他住在用磚塊和草所覆蓋的房屋,日常飲食都吃樹薯、蔬菜、豆類和魚乾。他的父親是個農夫,收入微薄,每個月不到美金二元的收入,難以供應一家基本生活及教育所需。

至於莫三比克的穆尼巴計劃區是怎樣的地方,它目前又面臨哪些問題,讓我來為您說明:在飲用水方面,當地有七個水井但只有兩個可供使用。因缺乏乾淨水源,造成瘧疾、霍亂、寄生蟲影響居民的健康。在醫療部份,因醫療院所數量不足,且又距離遙遠。許多居民生病,不是強忍病痛,就是要走路一兩天才能到縣城醫院。加上醫院中醫護人員缺乏,所以人民平均壽命僅有36.4歲。而每年約有十分之一的孩子無法度過他們的週歲生日。在教育方面,計劃區中有十四所小學僅一所提供一至六年級的課程,其餘只到四年級。這裡缺乏中學教育,又因當地地廣人稀,很多孩子必須獨自步行一個多小時的路,經一大片叢林才能到校,造成就學情形不高。其中,女童更必須分擔家事及早婚,輟學率尤其高,

大愛無國界,這樣一個落後地區,在台灣人的愛心資助,使得穆尼巴計劃區有了不同的風貌。古語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雖然我們的力量是這麼的微小,但對一個貧窮、多病的國家而言,七百元卻可以使孩子受教育,生活也得以改善。教育是轉變人們脫離貧窮的最好途徑。我們小小的七百元,可以拋磚引玉,成就無數的生命。目前透過台灣的認養,使得計劃區中一千五百名兒童生活得到改善,但仍有一百五十名莫三比克的兒童還在尋找認養人。小小七百元,成就的卻是不同的人生,讓我們一起發揮愛心,讓他們的生命開始不一樣。

 

<< 永遠的芝蔴街小孩 >>

國小四年級已經從芝蔴街美語F級學畢了,喜愛芝蔴街的她,到現在為止還是時常回去分校串門子,今年更毛遂自薦擔任分校成果發表活動的主持人,妹妹Apple目前也是D級的學生,她們說:很喜歡在芝蔴街美語學習的感覺,總是不知不覺中就可以比學校裡其他同學表現的更好,不單只在美語方面,其他各科也都一級棒。

為了鼓舞其他芝蔴街的小朋友們,Judy出自內心的說:

We need to read and speak English as much as possible in order to apply the language more fluently and naturally. Speaking is the most helpful way. Trying to take every opportunity to use English. No matter it is right or wrong, just do your best and you will surely succeed in learning a language.

儘管學校課業、其他才藝,待人處世等各方面皆表現的盡善盡美,在Judy身上,完全看不出她有一絲一毫驕傲的氣息。

看見這樣的一個對生活充滿著無限好奇心及求知慾的孩子,她的一言一行、思考精準度、判斷犀利度、生活柔軟度,真的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遠遠…超過了。

●Judy喜歡的英文書籍: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暮光之城(The Twilight Saga)

●Judy得獎紀錄
95年 板土區國語演說國小組第一名
台北縣國語演說國小組第三名
芝蔴街英語演講比賽特優
板土區英語看圖說故事比賽甲等
96年 板土區國語演說國小組第一名
台北縣國語演說國小組第一名
板土區英語看圖說故事比賽特優
板土區英語看圖說故事比賽特優
97年 台北縣國中學生科展生物類最佳鄉土教材獎
98年 板土區國語演說國中組第一名
台北縣國語演說國中組第一名
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國中組第一名
板土區英語看圖說故事比賽甲等
99年 台北縣優秀青年獎
板橋市優異比賽成績模範學生

●英語檢定:
2002 劍橋小院士Starters通過
劍橋小院士Movers通過
2003 劍橋小院士Flyers通過
2004 劍橋主流英文KET通過
2005 全民英檢初級通過
2006 劍橋主流英文PET通過
2008 劍橋主流英文FCE通過
2009 全民英檢中級通過

吳宜庭Ju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